Saturday, August 18, 2007

新鮮世界逍遙遊 - 柬埔寨

健康你我他》新鮮世界逍遙遊

【聯合報╱小石/北市大安】 2007.08.18 01:38 am

去年中秋前飛到柬埔寨,拜訪默默屹立高棉大地的吳哥窟古蹟,四天中攀登廿多座雕滿神話傳說的佛塔神廟。要登上這些巨石寺階不容易:高度超過廿公尺呈七十度垂直、且每一台階寬不及十五公分的階梯,必須側身彎腰,甚至手腳並用,方能上得去。


在攀登高達五十餘公尺的巴本宮殿途中,暴雨驟至;遊客大多半途折返,我還是鼓勇攀上塔頂。在許多讚羨的眼光中回到地面,同團的大孩子們才知道那個體力最好的人,竟已年近七十。

喜歡旅行。足跡踏遍的行程裡,不乏新的衝擊與喜悅,是保持活力的最佳方式。最愛行走於未開發的荒村僻壤,如中亞、中非、印度及東歐小城鎮;呼吸尚未被現代文明汙染的純淨空氣,從不同角度看到不同情趣,滿足靈魂對陌生世界的好奇,也喚起生命的活力。旅行,是我保持年輕的青春素。

旅行也可以結識朋友。雖然來自不同地域、雖然旅人總是八方雜處,但必然同具精力充沛、開朗樂觀、對生活小小樂趣都不肯放過的特質;一趟旅遊,總會與一些人由陌生而結緣成知心,他們豐富了我的人生風景,讓我不自覺地拉緊青春的尾巴。

不過,旅行是短暫的,生活是持續的;離開一成不變的刻板日子,前往「新鮮世界」逍遙一陣,如同為心靈充電,更能喚起清風明月的年輕記憶。我樂於將旅行經驗與人分享,當生命的喜悅有人分享,甚至得到欣賞與共鳴,不年輕也難!

資料來源 : 【2007/08/18 聯合報】

No comments: